2018 / 01 / 22 新制上線:期貨市場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詩貝show與同仁聯名拍了一部小影片,快來點影片觀看喔!

新制小宇.png

 

建置緣由

1. 防範錯誤交易、胖手指或盤中委託簿流動性瞬間失衡等事件發生,減緩價格異常波動保護交易人

2. 制度接軌國際、提升國際競爭力

3. 有助提升外資參與比重

活絡期貨交易    服務實質經濟    避險增益    價格發現

 

我們來看看大家最常有那些問題呢?

Q1. 動態價格穩定措施之適用商品為何?

適用商品 適用之契約月份 適用之跨月價差

臺股期貨

小型臺指期貨

最近交割月份契約

次近交割月份契約

最近及次近交割月

小型臺指期貨 份之跨月價差

 

Q2. 動態價格穩定措施之運作方式為何?

1. 動態價格穩定措施,係期交所對每一「新進委託」(不含跨月 價差衍生的虛擬委託)試算其可能成交價格,若買進委託的可 能成交價格高於買單退單標準,或賣出委託的可能成交價格 低於賣單退單標準,將予以退單。也就是本措施只會對造成 價格大幅上漲的買單或造成價格大幅下跌的賣單,進行退單, 對以低價買進或高價賣出的低掛買單或高掛賣單不會退單。

2. 若新進委託已通過檢核,進入委託簿,後續將不再檢核是否 退單;但若交易人對已進入委託簿的委託進行改價,將依改 價內容重新檢核該委託是否符合本措施的退單標準。 2 3. 期交所期貨商品之交易具衍生單功能,因衍生單非實際委託 單,故不適用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Q3. 動態價格穩定措施之退單標準如何計算?

新進買進委託之可能成交價>即時價格區間上限→退單

新進賣出委託之可能成交價<即時價格區間下限→退單

但若無相對方委託,或有相對方委託但無可成交的價格,致無法 試算可能成交價格時,將改以新進委託的委買(賣)價格是否高(低) 於即時價格區間上(下)限,決定是否退單。

即時價格區間上限及下限之計算公式如下:

即時價格區間上限=基準價+退單點數

即時價格區間下限=基準價-退單點數

 

Q4. 動態價格穩定措施退單點數如何計算?

期交所將於每日開盤前傳送適用商品退單點數,退單點數計算方 式如下:

商品 月份 退單點數計算公式

臺股期貨

小型臺指期貨

最近交割月份契約,次近交割月份契約 退單點數=最近之加權指數收盤價×2%
最近及次近交割月,份跨月價差 退單點數=最近之加權指數收盤價×1%

例如:假設 10/5 加權指數收盤為 10,500 點,則 10/5 盤後交易時 段及 10/6 一般交易時段,臺股期貨、小型臺指期貨最近、次近交割 月份退單點數

        為 210 點(=10,500×2%);臺股期貨、小型臺指期貨之最 近及次近交割月份跨月價差退單點數為 105 點(=10,500×1%)。

 

Q5. 動態價格穩定措施基準價為何?

: 為使即時價格區間上、下限能於盤中因應市況即時變動,基準價 原則上為計算基準價時點之「前一筆有效成交價」,基準價之選取順 序如下:

1. 採「前一筆有效成交價」:為避免因成交價異常,導致即時價格區間上、下限計算有所偏離,該成交價需符合一定檢核條件。

2. 若無前一筆有效成交價,採「有效委買委賣中價」:期交所將依計算基準價時點的委託簿資訊,經過一定條件過濾計算有效委買價及委賣價,再取兩者的簡單算術平均作為有效委買委賣中價。

3. 若無前一筆有效成交價及有效委買委賣中價:期交所將參考標的指數價格、指數成分股除息影響點數及國內外相關商品價格等, 計算適當的基準價。

 

Q6. 動態價格穩定措施之適用交易時段為何?

適用商品 時段

台股期貨

小台指期貨

日盤 8:45~13:45、夜盤 15:00~次 日 5:00 的逐筆撮合時段

動態價格穩定措施適用於逐筆撮合時段,不適用於開盤集合競價時段;另盤中若因故暫停交易,則恢復交易後重新開盤的集合競價也不適用

 

Q7. 動態價格穩定措施對於不同委託條件如何處理?

委託條件 退單狀況
當盤有效(ROD)

買進 (賣出)委託可能成交價格未高(低)於即時價格區間上(下)限的口數 可 1.前一筆有效成交價 2.有效委買委賣中價 3.由期交所訂定 4.成交,其餘口數退單

立即成交否則取消(IOC)
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FOK) 若買進(賣 出)委託有任一口可能成交價格高(低)於即時價格區間上(下)限,則整筆委託退單

 例如:假設交易人以限價委託買進 5 口臺股期貨最近月契約,其 中 4 口可能成交價格未高於即時價格區間上限,1 口可能成交價格高於即時價格區間上限

       若該委託條件為 ROD 或 IOC,則該筆委託 4 口成交,1 口退單 ;若該委託條件為 FOK,則該筆委託 5 口均退單 

 

Q8. 期交所是否會因應特殊市況,放寬即時價格區間上、下限或暫停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會,期交所因應特殊市況之發生,設有以下機制:

量化指標:期交所採市場波動衡量指標,當盤中波動達預設標準時,將自動放寬即時價格區間上、下限。

質化指標:若國內、外發生特殊事件(例如戰爭、重大天災、突發 性政治、經濟、財金等事件),期交所得放寬即時價格區間上、下 限,或暫停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不論是放寬即時價格區間上、下限,或暫停動態價格穩定措施等, 期交所均會即時發送相關電文予市場週知。

 

Q9. 動態價格穩定措施實施後,交易人需注意什麼?

: 動態價格穩定措施實施後,交易人採市價委託或高(低)於目前行 情之限價買進(賣出)委託,例如漲(跌)停買進(賣出) 等,有可能因該 筆委託之可能成交價格高(低)於即時價格區間上(下)限,產生退單情 況,交易人應留意自身委託單的管理。

 

Q10. 委託單若因動態價格穩定措施被退回,期交所將傳送那些資訊給交易人?

:交易人委託單若因動態價格穩定措施被退回,期交所將傳送退單 口數、退單原因及該筆委託退單的基準價。交易人透過基準價及退單 點數資訊,即可知道委託單被退單時的即時價格區間上、下限。

 

Q11. 期貨商執行代沖銷(砍倉)之委託是否適用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 是,期貨商執行代沖銷(砍倉) 的委託亦適用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Q12. 鉅額交易是否適用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 否,鉅額交易不適用動態價格穩定措施。

 

 

--------------------------詩貝show在哪裡?-------------------------------

Line搜尋@vgo5396b

     454643.png

Facebook臉書搜尋華南期貨詩貝show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ABspecial888

電話連絡

小詩:0906068925 / 02-27128256

貝兒:0956571021 / 02-25450717

警語.JPG

 

arrow
arrow

    華南期貨詩貝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